close

嗨嗨嗨~~~

自從去年(2017)考了第一次保母證照沒有考上後

我就完全無心做其他事情....實在很不甘心啊!!!!

---------------------------------------我是分隔線~--------------------------------------------

(記憶回顧中,時間可能不是那麼準確)

2017.10第一次保母證照考試

考場是今年(2018)沒有再招考的育達考場

大約八月去報名

因為育達考場有200多人的名額限定

我們第一天早上開始報名時就去排隊惹

雖然報名表上說最快考試日期是10月初

但實際我們收到准考證的考試日期卻是10月底

所以大家千萬要等到准考證到達後,再安排自己的事情唷唷唷~~~~

學科和術科我都很有信心

(逼著老公陪我練習N+1次流程超熟)

沒想到卻得到沒有上榜的結果ಠ_ಠ

心已死~~~~~~~~~~

花了28塊買考試成績(掛號費啦!)

卻只收到單薄的一張紙

寫著:安全醫護區 46分

不!及!格!

(這一次抽到的考題還是比較簡單的傷口處理)

-------------------------------------------------------------------------我是分隔線~--------------------------------------------------------------------------------

連自己到底死在哪裡都不知道.......

心裡多少對於保母考照的制度有些抱怨

單一老師監考+沒有錄影+無法查閱扣分項目

感覺就很黑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雖然如此,但身為牡羊座

就是要有不服輸的精神

於是強迫夥伴,和我再接再厲,再考一次!

 

好了!!廢話太多!!!

這篇文章,是希望提供大家一些有用的資訊,往證照保母的路邁進~~

(純屬個人經驗,不負相關責任)

---------------------------------------我是分隔線~--------------------------------------------

請至便利商店購買即測即評牛皮紙包裝報名表

在考場公布報名期限內,親至考場報名+繳費。

大約20天左右會收到您的准考證~

准考證上有清楚的考試日期以及學術科考試時間(上午場或下午場),那才是你的考試時間

考試正確時間,可能是報名表上考試日期的一到兩個月內

(例如我這批莊敬報名表上日期是:3/5 ;但我自己實際考試的日期是:3/27)

另外!!!

准考證會附一本考試的術科內容資料

請務必留意資料是否更新(我們就差點沒注意到,更改了不少項目QAQ嚇死人)

術科考試項目評分,依准考證所附之資料內容!!!

至於學科, 顆顆,學科不難,千萬不要敗在這裡啊~~~~

不過因為我是上保母補助班(不用費用的那種),入班前要考試,所以在上課前所有學科題目我都看過了

到了後面,其實就是多上網做題

一部分可以先熟悉考試系統,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學科題目太多,又沒有什麼重點

多做一題,多錯一題,算一題,不會的才是重點!

http://onlinetest.slhs.tp.edu.tw/

畢竟考試的題目和選項都和你手中的資料一模一樣,不明白的,答案先背下來再說

學科60分就及格了,真的不難,放鬆去考就行。

  

另外術科考試要準備的東西一定要帶!

我這次抽到的是和上次完全相反的乙組考題

(女生上廁所,蛋黃泥,哽塞,牙線)

我的考試順序如下,準備用具~

1.遊戲區: 毛巾(小條),圖畫書,麵粉糰,長袖上衣

2.調製區: 圍裙 (建議:菜刀,削皮刀)

3.安全醫護區: 無

4.清潔區: 圍裙,浴巾,兩條紗布巾,紗布衣,長袍

真的忘記帶(例如我這次就忘記帶小毛巾啦,哈哈哈),趕快和同組的考生借(大家順序不同)

另外最重要的,和大家分享考場示意圖(莊敬考場)

考題會由每一組第一位同學抽(幫你祈禱不是你~)

考試順序則是在你報到完進休息室

依照你報到時拿到的號碼牌入座的座位上就有告知(貼在椅背上)

進考場第一件事就是,先確認你的考試順序

然後冷靜!!!!等待工作人員指示抽籤

全考場會有32位考生,16位為一大組,考試題目會相同

A101 A102 A103 A104

B101 B102 B103 B104

C101 C102 C103 C104

D101 D102 D103 D104

 

A201 A202 A203 A204

B201 B202 B203 B204

C201 C202 C203 C204

D201 D202 D203 D204

大約編號如下

所以會由 A101 和 A201

進行電腦抽籤

如果你很幸運~編號是藍色那組2開頭的

你就賺到20分鐘看第一區考題~~~~

黃組先考20分鐘,藍組再考20分鐘,接著換黃組.....

也就是說,在每一區考試前,你都有20分鐘的時間複習流程

強烈建議,出了考場,不要和別人討論剛剛的考試情形,趕快複習你的下一區!!!

別人如果和你分享自己的考試狀況

他做錯的,請不要和他說。免得影響自己和他人下一場考試的心情

過去的就過去了,你也改變不了,好好面對接下來的

 

清潔區和調製區,需要穿圍裙。遊戲區需要穿長袖。

回到休息區,先把衣服打理好,再開始複習。

清潔區考場人員會通知你出去幫寶寶穿紗布衣和長袍

所以不要太緊張,時間都是足夠的。

每場考試20分鐘。

下面來說說我目前覺得容易出錯和重要的地方

 

1.遊戲區

遊戲區是最不容易陣亡的

基本上不需要太擔心,時間也都是足夠的

但是記得共同項目洗手,千萬不要帶寶寶!!!

真的不小心帶了

趕快把他放回去,和他說:啊~~寶寶,對不起,媽咪忘記了,你先回去再等我一下唷~~之類的

圖畫書你自己一定要孰悉,知道下一頁有什麼,才不會緊張到語無倫次

麵粉糰我建議你考試前重新做一糰,反正麵粉也不貴啊!

不要在考場被擋下就慘惹!!

 

2.調製區

因為我剛剪了短髮,怕手汙染,所以特別去買了騎單車防曬用的頭巾

其實我四場考試都是直接把頭髮包起來的

深怕自己考到一半習慣去摸頭髮

建議把頭髮全部夾起來,然後可以的話別戴眼鏡

這區最重要的就是:清潔!清潔!清潔!

不可以有任何汙染

另外若你剛好抽到要切丁的題組

動作一定要快,20分鐘會有做不完的可能

(但也不用太擔心,我上次考試切丁做到打掃全部完成出考場時間都還沒到唷)

泡牛奶那個項目需要全部在7分鐘內做完;這樣才能讓後面的時間安全一些

牛奶先加冷水(75~80cc)再加熱水,熱水寧可多按幾次,也不要按一下結果超過

(第一次考試我就超過了,整個倒掉重新加水)

蘋果汁大概磨你的食材(半顆蘋果)的1/2就夠,蛋黃泥的水慢慢加,加太快太稀就要重來啦

蘿蔔和蘋果丁大約是五片會夠,練習的時候稍微抓一下量

如果你在切第二項食材的時候剩五分鐘,你放心

是正常的,趕快切完>收食材盒>搬椅子>洗手>戴圍兜>餵寶寶>擦嘴>拿下圍兜>椅子放回去

恭喜你~~~及格惹~~~一定要做完唷!!!!

另外,蘋果一定是先餵的!

 

3.醫護區

這區是我得弱點

也許也是因為上次考試敗在這裡的關係

其他區站在準備線我都很冷靜想著第一步驟

只有醫護我整個超亂QAQ

加上做CPR的桌子就在老師正前方,實在很難把老師當作擺設啊啊啊啊啊啊

這區的重點我覺得就一個

輕度伸展!輕度伸展!輕度伸展!!!

千萬一定要一直輕度伸展

另外這一關時間非常充足,不論你抽到哪一題

所以做完第一個項目,我建議你退回準備線深呼吸

再開始下一個

若你幸運抽到擦藥,千萬記得要用無菌的方式做所有步驟

(這關建議先做CPR再做另一個子題唷!)

 

4.清潔區

老實說,比起遊戲區,我更放心這區

也許是因為清潔區是術科考試課本ALWAYS的第一區

所以有很多人對這區都有莫名的緊張感

但說實話,這區難只難在流程太囉嗦

其實流程背熟了,一切都好說

不要忘記,洗澡前須清潔口腔!!他是同個子題啊!!!

另外,清潔區是另一項有可能無法完成的項目

清洗寶寶的時候,真的不要花太多時間,趕快洗完放上毛巾才是王道啊!

幫寶寶脫衣服是我遇到比較大的問題,建議你先脫一邊的袖子

花點時間慢慢把衣服拉到另外一邊

在直接扯下另一邊袖子就可以快速抱起寶寶了!

(這一區建議先幫寶寶潔牙,再做洗澡的子題唷)

 

畢竟不可能大家家裡有完整的練習器材

特別是標準的考試娃娃

強烈建議大家考試前先花個一兩天去有專人輔導的練習教室先練習幾遍唷

畢竟真實的和想像中就是不一樣啊~~~

 

  

以上是我的分享,誠心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考試過關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母證照 考試 莊敬
    全站熱搜

    哈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